Cute Panda

Thứ Hai, 12 tháng 9, 2011

蒋川:等级分2700保持不住 太忙把女朋友忙丢了

蒋川:等级分2700保持不住 太忙把女朋友忙丢了

http://sports.sina.com.cn 2011年09月09日13:44 四川新闻网-成都日报

  “伊泰杯”全国象甲联赛刚刚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落幕,北京队成为象甲9年历史上第一支蝉联冠军的队伍。而北京队的核心人物、国内等级分第一人蒋川(微博)也以7胜13和的成绩荣膺“射手王”。就此,记者在北京队提前一轮夺冠和全部比赛结束后两次采访到了蒋川,这位象棋第一人忙到女朋友都没时间找,“太忙了,《非诚勿扰》也没时间上。”

  对手:赢许银川是一大目标

  成都日报:恭喜创历史!先请总结一下。

  蒋川:谢谢。其实从下棋的角度,我感觉自己今年的发挥并没有比去年有进步,还有点下降,但是我们的队友发挥得太好了。我的表现呢,上半阶段不好,就只赢了一盘,下半阶段还可以。总体来说我下得还算正常。其实我们北京队中间一度下得很不好,在杭州的时候也是黑龙江获得了半程冠军,但是后来我们在棋院领导、赞助商、教练的帮助下,减压工作做得比较好。

  成都日报:明年再夺冠的话就是三连冠了。

  蒋川:这个不知道啦。我想我们会尽力下好。

  成都日报:还是来谈谈你的对手,现在的棋手里面谁最难对付?

  蒋川:还是许银川老师,我从来没有赢过他。今年的话,不是在你们那里下了一盘吗?(指3月的桃花节)象甲联赛我俩下和了。总共输他四盘棋。太多了,赢他是我的目标。年轻棋手,我感觉郑惟桐很不错。在他这个年龄能下出这样的棋,前途应该不可限量。

  等级分:胜率超75%才保本

  成都日报:你的等级分保持在那么高的位置,还打破了2700分的纪录,你是怎么把自己的竞技水平保持在这样的高度的?

  蒋川:很惭愧,我马上就要降了。像今年联赛我这样的战绩,我的等级分就要开始降了。2700分,我想是一个比较难保持的分数。我也尽力了,但确实保持不住。应该说上2700分的时候自己运气比较好,状态也不错,因为需要很高的胜率才能达到这个分数。像我现在的等级分,就拿联赛来说吧,“射手榜”我虽然是排第一,但我亏得很厉害。相当于我赢一盘加和一盘才能保本,必须保持75%的胜率才能保持这样的分数。

  成都日报:你现在还像以前那样一天练8小时棋吗?

  蒋川:以前我确实很用功。但现在稍微有点懒惰了。(记者:现在一天几个小时?)具体也不一定。因为现在事情比以前多了一些,自从拿了全国冠军之后,练棋的时间自然就少了些。

  成都日报:那么你主要忙些什么呢?

  蒋川:现在比赛也挺多的,也忙一些象棋的推广,比如蒙目棋等。接下来就要去美国交流。

  个人生活:也想找个女朋友

  成都日报:你的微博和博客都做得很好,是自己在写吗?

  蒋川:肯定是我为主啊。我也只是尽我的一点能力而已,希望尽力去普及推广象棋,也不知道能不能有用。我也收集了很多有趣的东西,像上次在成都桃花节与许银川对弈的棋盘,一些重大比赛有意义的东西,都会在博客上公开。

  成都日报:现在的个人生活如何?

  蒋川:因为太忙了,所以女朋友被忙丢了。我也想找一个。我们有一个棋界的热心朋友,浙江的吴总,建议我去参加《非诚勿扰》,但是我太忙了,不是这么忙的话可以考虑,只能以后再说。其实川妹子就很好啊(笑)。

  成都日报:许银川的自传你看过了吗?

  蒋川:我还没去看。但肯定会看。我一定要找他要一本,向他学习一下。虽然我只看了简介,但已经觉得他写得很好,在我们棋界做得非常优秀。我要出书的话,文笔还得提高,我得修炼一段时间。

  成都日报:平时是否喜欢看书和电影什么的?

  蒋川:书的话会看看名人传记,电影偶尔去看。

  成都日报:听说你现在年收入是50万元至100万元,是这样吗?

  蒋川:具体倒没计算过,生活应该还是不错的。其实有些优秀的前辈收入也很不错。

  成都日报:最后给自己的本赛季打个总结吧。

  蒋川:今年下棋状态时好时坏,等级分也降了,今年联赛我亏了12.5分。但是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。去年联赛11胜11和,今年7胜13和,当上“射手王”是运气比较好。总体来说是现在大家的水平都接近,不知道还能保持多久,反正觉得每次获得冠军都是有运气的成分。其实每一盘赢棋过程都是很困难的。所以现在就是把现在做的事尽量做好。

 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赵婷 发自鄂尔多斯

  相关链接

  许银川再叹:老了!

  去年的象甲,许银川、蒋川均以11胜并列“射手榜”榜首,不过许银川以多一场后手胜稍稍领先。而今年,蒋川来势逼人,以7胜13和独占“射手王”宝座并率领北京队蝉联冠军,许银川多少有些失落。个人5胜1负14和,广东队也只排名第三。

  对此,许银川自己倒是看得很开,他对记者总结了自己今年的表现:“我今年联赛很一般,也不算特别差。但相对往年来说,发挥得不是特别理想,下得不是特别顺。老了。”不过许银川也有高兴的事,那就是他的自传《银川棋路》已经于近日出版,此前预计的初版6000册最终又加印了1000册。书的封面和书脊书名均由许银川亲笔书写。棋界早就流传许银川写得一手好字,这次棋迷也可以一饱眼福了。此次在鄂尔多斯,许银川也特意将书签上名送给记者。

  据他表示,他已经着手在写自传第二集,“预计一两年能写完吧。”内容将是接第一集到现在的棋路经历。除了自战棋谱解说,第二集还将有更多关于他的人生方方面面的丰富内容,以及更多的图片,“以增加趣味性。”

  采访手记

  两个第一人

  说到象棋第一人,等级分第一当然是蒋川,但在许多棋迷心中,第一的位置恐怕还是属于许银川,这是一种多年的感情,无法轻易舍弃。

  而两个第一人的关系如何,这恐怕也是很微妙的。不过在鄂尔多斯,已经多次出现两位第一人在同一个镜头里出现的画面。许银川会驻足在蒋川的对局前静静观看这位后辈的比赛,蒋川则对记者多次大加感叹许银川是他最尊敬的棋手,是他最大的对手,还要好好拜读其自传。

  可以说,虽然他们是竞争关系,但可能也会有达到同一高度层面上时高手之间的惺惺相惜。虽然这只是记者的冒昧揣测,但并非没有依据,围棋界的大李小李、古力孔杰(微博)、古力常昊(微博)之间,其实关系相似。而前天晚上的闭幕晚宴上,许银川蒋川二人更是把酒言欢 ,蒋川甚至向许银川请教如何交女朋友这样的私事……这也让记者大开眼界。

  许银川曾经跟记者表示,自己朋友不多。蒋川虽然没说什么,但据记者观察,也不像有很多朋友的样子。其实本来高手大多孤独,这也是很自然的。而有时候最好的交谈对象说不定就是你最大的对手,网球界的费纳二人早已谱写佳话。象棋“二川”就算不能达到费纳的程度,他们互相竞争和互相看重也是象棋之福。

  很多人都在说许银川的境界高,其实许银川在我看来是个很朴实的人,穿得很简单,戴的手表也不过是两三千块的石英表,说话也很诚恳,完全不像多年雄霸宝座的王者。蒋川则给人另一种不同的感觉,不是说他不诚恳,而是他越来越聪明,越来越有第一人的风采。前段时间老聂发文表示围棋是国棋,对此,蒋川回答得很含蓄:“我感觉两种棋都是国粹。比如说你看啊,象棋和国际象棋很像,我们假设这两个起源于共同的祖先,我认为是先有象棋,中国的文化传到国外,后来形成了国际象棋,所以我从事这样的运动我很自豪。”

  但对于同样一道问题两人的回答是一样的,那就是“以后不下比赛了,也会继续从事和象棋有关的工作”,“这辈子轻易和象棋分不开”。

Không có nhận xét nào:

Đăng nhận xét